虹光

设计师的设计思维!

平面设计:

 

文/高洁 彭波 说到设计思维必须要从设计开始,那什么是设计?有些人认为是一些设计的很好的人工制品,比如,房子,家具,装饰品等等。可能对于每个人来说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 简单来说,设计既是一种“有目的的创作行为”。在通常的概念中设计常常被认为是达成某个目标或者结果的一个过程、动作、表现方式,于是,设计被描述为“解决问题”、“发现新机遇”。 


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这个词越来越流行的原因是,它很容易的将那些徘徊在设计行业之外的人把设计理解为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而不仅仅是一种技能。设计思维富有创造力,更重要的是带来了附加值。 


所以说设计思维是一种重新构架我们日常的项目以及所面临的问题的新的思维方式。用我们所掌握的相关信息资源、原理以及团队之间或资源相互合作、整合来完美解决所面临的难题。可以说,设计思维是最强大工具,如果我们能有效利用设计思维,此时,便能发现它其实是推动我们发展的基础和最核心的竞争力所在。 


如何运用设计思维?

现代社会,信息开放,发展飞速。现代人试图抓住每一个飞过的机遇,这事实上就意味着在现代社会并不会像以前那样有那么多的秘密信息存在了,竞争也就必然无处不在,所以,我们如何能在这样的社会中脱颖而出呢?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不断的创新,转变,增加附加值等等。 设计思维基本涵盖了四个基本元素:  


明确问题所在 

虽然这个阶段看起来简单易行,做对和做好这个步骤将会决定将来几个步骤的方向及正确与否。有设计思维的团队,总是不急于创造出什么新的东西,而是对于所发现的机遇进行反复的修正、界定、过滤,直到找出真正的核心问题所在。 


深入观察,在设计思维中是占有中心地位的。据研究所得,人们所说的往往和他们真正所做的是不一样的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完全相反的,这与撒谎并没有任何相关,只是人们在想象面临问题和真正面临问题之间存在了差距。这只有靠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其中的真相。设计团队必须要跳出自己活动的框框,不能闭门造车,要深入生活,带着观察的眼睛投入自己所要涉及的行业环境、生产过程、产品流程、甚至是深入到消费者购买情境中去。 推荐阅读:视觉传达设计与视觉思维!


挖掘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想孩子一样不停的问“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直到找出反复的问题背后那个最简单的根源问题所在。另外,我们所用的文字有时候并不能真正传达我们的意思,因此,用对词也是很重要的。例如,不是说“设计一张床”而是要“设计一种把人挂起来的方式”。这么说的目的是为了定位到正真的问题上去,然后再用创意思维将已经定位的这个问题解决。 


总观和创造所有可能的条件 

在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会觉得,总是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哪怕是最具创造力的团队和最有经验的商业人才们也不可避免的会面临这种问题。所以,设计思维就要求我们不管解决方案有多么的明显,也需要多角度去分析问题,开辟多方面的思路来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 


创造解决方案总是比筛选方案要来得困难的多,但往往机会也是在这个阶段里显现的,困难的是要发现机会。多角度思考及团队合作在这个阶段就显得尤为重要。有关设计思维的研究发现,3个人一天的团队合作成果要比一个人工作3天的成果要大的多。此外,设计师们常常用二维或者三维工具来呈现他们的方案,确实,这些工具要比单纯的文字表现力要强大的多。 


筛选 

在这个阶段必须要谨慎,因为,哪怕是再强大的新想法在最初期也都是脆弱无比的,我们防止经验主义来扼杀这种新点子。所以,在这个阶段需要将许多个小点子整合起来,然后再与第二阶段结合,不断探索创新,不断整合筛选,最后的正解才会浮出水面。 


定论和执行 

到了这第四个阶段,基本上是经历了足够的程序能保证成功的了,在这个阶段就是利用所掌握的所有的资源来达成最开始所制定的具体目标。在正式执行之前需要对解决方案建模并进行严格的测试,这样才能保证最后的成功。


设计思维的运用

 基于以上的四个要素,如何运用到设计管理过程中去,概括来说,有以下一些步骤: 

①概要:主要是一个汇集了主旨,步骤,时间表等细节的大纲,主要描述了项目的主要目标和细节规定。是团队工作的大方向所在。 


②调研:这个步骤是核心之一,主要分为在线与线下两块,在线调研主要是为了明确相关的趋势以及业内的成功案例,最终分析理解主要的对象市场。线下调研是设计管理团队运用“设计思维”方法定制适合于其公司的特殊手段方法实地考察了解行业的“生态系统”以达到深入了解此行业,以人为本,获取最有价值的信息。 


③概念化:在交叉了调研信息之后,我们能总结分析出关键问题所在,以此为核心拓展出在此行业中的机遇存在在哪里,因为这些观点比较概念化,我们需要将这些调研所得的关键信息下放到我们的“典型性人物”身上去。所谓“典型性人物”是指一个在我们目标市场中的具有典型共性性格的虚拟人物。(典型性性格包括:性格,动力趋向,需求,竞争力,环境等等与项目相关的个性与主张) 


④建模:有了上一个步骤的典型性人物,我们就要分析他所在的特定行业与环境,以及结合我们调研所得到的成果,围绕“他”开始拓展商业模型,这样做的好处是我们始终是以目标市场为核心,所有概念想法都围绕着核心展开,创新与改变的方向就会直中红心。 推荐阅读:艺术设计中的逆向思维!


概括来说,设计思维是应社会需求而产生的从设计行业中衍生出来的一种创新的方法,以大多数人容易理解的方式来解释原本复杂的商业概念,将其故事化,可视化。在设计思维的步骤中,设计管理团队并没有拘泥于任何的手段去表现,分析之下,他们会创造出适合于此行业的的特殊工具,视觉化这些工具,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研究分析,以最简单的故事化的方式呈现商业价值的过程。 

注:本文为 设计智造编辑整理,转载请注明 来源:设计智造 https://cocoo.top

    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来信告知(cocootop@163.com),可合作,我们愿意支付稿费。


评论
热度(3)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

© 虹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