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光

鋉博士:

一、淡食能多补


肥浓能滑人肠,令人生痰。早饭淡而早,午饭厚而饱,晚饭须要少,若能常如此,无病直到老。


二、搓涂自助颜

面不离手,金奖玉液常涂面,颜色如童永不改。


先以唾津敷面,再搓手掌极热,向脸上搓之数遍。

三、运睛除眼翳

闭目转睛,左右各7次,忽然大睁急视,自觉眼内有热气出,即是妙境,有金花恍惚者更佳。

转睛时口鼻闭气,睁眼时尽力用口呵出浊气,吸入清气,各7次。


四、掩耳去头旋

清晨或临睡时,搓两耳令热,以手急掩住,左右扭颈回顾,各7次,然后尽力点头如鸟啄食之状,7次,呵出浊气7口,永无头旋之疾。


五、叩齿牙无病

睡醒时叩齿36遍,永无虫牙之患。赵复阳云:于大小便时急咬牙关,紧唇严密,则无齿疾。


六、兜礼治伤寒

舒两腿,两手兜外肾囊,闭气低头,至气促,张口呵之,7次,则盘膝而坐,鼻纳清气,或行猿臂熊经之法亦可。


七、鼓呵消积聚

晨起,两手抱肩,闭气鼓腹,澄心下视脐轮,待气促,缓缓呵之,9次。然后紧抱肩左右扭之,各7次,这叫做“搅轳”。亦治心疼、腹疼、泄泻等病。


八、膝风摩涌泉

临睡前,摩搓左右足心各7遍,令极热,抱膝而眠,足趾常常自挠之,使气血能通而痛自止矣。


九、猿臂和血脉

左手伸直,用右手探左手心,头却右顾,右手亦然。此法当于饭后行2、3次,能消食。孕妇行之,临产最易。


十、熊经免痰涎

临睡前,两手抱定两足,直舒其腰,头却回顾后视,7次,自无痰涎之患。此法可夜间常行不间。爱惜精与气精气乃人之根本,不可妄施,虽不当绝,亦须爱惜。


十一、子午固关元

关元即气海、丹田,在脐下一寸三分处,人每心意一动即耗元气。子午二时洗心静坐,鼻息调匀,反观内顾于关元之所,则一时有元气复长之机矣。


十二、托踏应无病

两手上托如举千斤之重,两脚踏地如竖石柱之直,尽力上托,闭气不出,待气促,徐徐呵之。清晨或饭后,不拘何时常常行之,百病皆除。


十三、三眠魂自安

病龙眠,拳屈其膝也;寒猿眠,抱其膝也;龟息眠,踵其膝也,手足曲则心自定。大凡临睡时,万念俱绝,闭口瞑目,匀息侧身而卧,甚妙。如有挂心事,就穿上衣服端坐,点上蜡烛,不要躺在枕头上想事,这样太耗元气了。


十四、饮食必节制

晚饭少吃,自无宿食之患。


十五、起居要慎焉

邵子四不出:大风、大雨、大署、大寒。周子云:切忌寅时怒,损肺又伤肝,夏月宜早起,冬天要迟眠,春绵渐渐减,秋夹徐徐添。


十六、多行阴骘事

就是多做好事,广积善缘,不图回报。


十七、莫做身后冤

作恶事则身后冤也。


十八、遵行勿间断

遵而行之,不可忽焉。


十九、可为陆地仙

纵不能飞升,亦能延年益寿,真陆地仙也。

评论
热度(33)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

© 虹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