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光

【转载】睡前按着三个穴位,每晚让你深度睡眠,跟失眠说拜拜~[转载]

aob_2017:

  上医治未病,预防大于治疗。学会在颜面和舌头的望诊中,读出健康状态、趋势和隐患,守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通过对身体中的穴位进行刺激,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是中医中常见的一种手法,在人体中蕴藏着一些与睡眠息息相关的穴位。因此,只要找准这些穴位并对其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调节失眠的目的,轻松的将失去的睡眠“抓回来”。

 

这里按一按,轻松和失眠说拜拜!


1、然谷穴
然谷穴是调理失眠的一个重要穴位,此穴位在足部内侧,脚窝中间的位置。如果你是由于心火较大,在晚上总会莫名其妙的乱想一通,因为心烦意乱而导致的失眠,那么对然谷穴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缓解失眠的症状。



按摩的时候,首先找准然谷穴的位置,然后手部对其进行轻柔的按压,以此穴位有酸胀的感觉为准。每次按摩的时间保持在3分钟左右便可以了,按摩完之后,你会发现烦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纾解,对于促进睡眠发挥着重要的效果。

不仅如此,然谷穴还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养生中不妨多对此穴位进行按摩。

2、失眠穴
失眠穴,顾名思义,就是缓解失眠的重要穴位。此穴位位于脚后跟的中间位置。在进行按摩的时候,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便是握紧拳头,对失眠穴进行敲击,每次大概敲100次左右便可以。



或者以双手手指的指面对睡眠穴进行按摩,而其余的四个指头则轻轻的扶住脚部,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同时,在进行按摩的时候手部的力度一定要轻柔,并且还可以结合一呼一吸方式配合按摩,当按压穴位的时候,放松心情,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的吐出。

在按摩的时候,心里摒弃一切杂念,什么都不去想,不一会便会有困意。因此,按摩失眠穴对于习惯性失眠的人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在睡觉之前不妨关上灯,认真的对失眠穴进行按摩。

通过对身体中的穴位进行刺激,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是中医中常见的一种手法,在人体中蕴藏着一些与睡眠息息相关的穴位。因此,只要找准这些穴位并对其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调节失眠的目的,轻松的将失去的睡眠“抓回来”。

3、关元穴
经常失眠会使得身体处于一个体力“透支”的状态,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所以,长期发展便会造成元气不足,脏腑失调等症状。因此,拥有一个香甜安稳的睡眠,对于健康养生而言是很重要的。



预防失眠的妙招:


1.尽量不熬夜。由于社会竞争剧烈,许多人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到了晚上饮浓茶、咖啡提神以继续工作。长此以往,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破坏了睡眠规律,从而出现失眠。所以睡前不能喝浓茶、咖啡等兴奋型饮料。

2.避免精神高度紧张,保持良好心态。每个人要根据自身特点,安排工作、学习,期望值不要过高。这样,可能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生活尽量保持规律性。生活规律对人的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很好的休息,就不能很好地工作。所以要想有充沛的精力应对竞争,就必须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4.适当运动,防止失眠。每天早晚可适当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这样有利于精神放松,使人的睡眠中枢工作正常,入睡顺利。

5.饮食要合理。在每天保证三餐的基础上,晚餐要少吃,避免大鱼大肉和辛辣刺激性食物。中医有句名言:“胃不和,而卧不安。”说的就是吃得不舒服会造成失眠,所以晚饭不可吃得过饱,且以吃清淡、易消化食物为好。

6.晚上泡脚利于睡眠。每晚用温水泡脚10分钟,并用手按摩脚以促进血液循环,可促进睡眠。

7.睡前避免过度兴奋或思虑过度。如睡前不看过于激烈的电影、电视、小说,也不要想过度悲伤的事,使精神放松,则利于入睡。治疗失眠,从临床应用上看,如果是轻度失眠,以上疗法不失为较好的辅助治疗。如失眠时间较长或较为严重的患者,建议结合以上疗法并服用药物治疗。对于服用西药控制睡眠的患者,在可能的情况下应尽量避免服用西药以免产生依赖性,让病情进一步恶化。



失眠症的基本病理应归结为肝之阳盛阴衰、阴阳不交。

《中医内科学》将其按虚实两类,分为肝郁化火、痰热内扰、阴虚火旺、心脾两虚、心胆气虚等五种证型,可谓脏腑赅备,气血阴阳俱全。所以调理肝脏很重要,尤其是立春后,阴阳交替,更要注意对肝脏的保护。

我们的脚上有两个开关,一个养肝气,一个清肝火,非常好用!

从中医角度讲,无论养护身体哪些器官都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和身体状况来制定养生方案。比如养肝这件事,要是阴虚体质,养肝的时候需要滋阴潜阳,让上亢的阳气降下来;如果是阳盛体质,就要疏肝解郁,清热降火。

所以我其实很难给出大家一个统一的养肝原则,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你的调养方式,即便是按摩也同样如此。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两个常用的养肝按摩穴位,大家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当然也可以搭配使用。

1.养肝气——太冲穴



太冲穴的位置比较好找,它在脚背上,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大脚趾缝往脚背上大约4厘米处。它堪称人体第一大要穴,人们常常把它比作人体的出气筒,因为它是肝经的原穴和腧穴,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所以按摩太冲穴,可以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让肝脏更有精神。


同时,太冲穴也是是肝经的火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所以,特别适合那些爱生闷气、整天强颜欢笑、心中郁结的女性,还有那些经常郁闷、焦虑、忧愁的女性,也不妨经常按揉太冲穴。

身为人体第一大要穴,太冲穴的功能可不仅仅是这样,它对我们身体的保护作用非常多。比如,

当你头昏眼花的时候,按揉太冲可以让你神清气爽;

当你怒火冲天的时候,按揉太冲可以帮你平心静气;

当你心烦意乱的时候,太冲可以帮你宁心静神;

当你有气无力的时候,太冲帮你补充气血。


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个穴位,有事没事都可以多揉揉。

那我们该怎么按揉太冲呢?


大家在自己的脚背上,找到大脚趾与二脚趾结合的地方,然后往脚腕方向推,推到两个骨头连接的尽头就是太冲穴。大家仔细找到最痛的点,然后把握到力道,不轻不重地按揉3到5分钟。

通过按揉“太冲穴”,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最大限度地冲出去。如果想要把肝火泄出去,可以从“太冲穴”开始,往“行间穴”的方向推揉,这样就会有助于清肝火。

2.清肝火——行间穴



下面我们来看第二个穴位“行间穴”。“行间穴”也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纹端的凹陷处,距离太冲约2寸。《类经·图翼》中说“泻行间火而热自清,木气自下”,这是一个火穴,如果你肝火太旺,就可以按揉这个穴位。它最擅长泄头面之火,像是目赤肿痛、面热鼻血、眼睛胀痛等症状,掐揉行间效果会非常好。


另外,由于肝经从大腿根上来,绕生殖器走了一圈,所以凡是生殖器有麻烦的时候,都可以向肝经求助。


女性如果小腹不舒服,或者月经不调、白带异常、生殖器附近长包等,凡是与肝有关的症状,都可以按揉太冲和行间,这两个穴位搭配起来效果会相当好。



温馨提示:本平台分享健康图文信息,仅供大家参考学习,不作为医疗诊断依据。如有需要,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来源:岱顶一棵草

评论(1)
热度(4)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

© 虹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