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光

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方法终身受用

书画名家  shuhuamingjia99:

  

女贞子,为木犀科植物女贞Ligustrum lucidum Ait.的干燥成熟果实。该品呈卵形、椭圆形或肾形,长6~8.5mm,直径3.5~5.5mm。下面介绍女贞子功效有哪些?




  一、 女贞子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方法

  (一)女贞子的治病验方

  1、 用于宫颈癌,肺癌

  治肺癌,以沙参30克,麦冬15克,玉竹30克,杏仁9克,芦根30克,党参30克,石斛30克,生地21克,女贞子21克,花粉30克,鱼腥草30克,夏枯草21克,用水煎服。每天3回。

  2、 须发早白

  酒蒸女贞子400g,蔗糖664g。把女贞子放进水里煎煮两回,每回两小时,把两回所得药汁合并,过滤,浓缩到清膏;再把用蔗糖制成的糖浆,加入清膏中,拌匀,继续浓缩到稠膏,约制成1000g,即成女贞子膏,装入瓷质器皿里备用。每回15g,每天三回,口服。

  3、 治疗高脂血

  适量的女贞子,研成粉末,用蜜制成药丸(每丸含生药5.3克),每回一丸,一个月为一个疗程。女贞子1000g,蜂蜜500g。加水煎,浓缩,加蜂蜜成浸膏状。每天20g,热水调服,每天服三回,一个月为一个疗程。具有滋补肝肾的功效。比较适用于治疗高脂血。

  4、 治疗烧伤

  鲜女贞叶1500g,放进5000ml水里,煎到约500ml,过滤去渣,继续煮沸浓缩到250ml,药汁呈深棕色,新鲜配制者不需要灭菌。用药前先把创面消毒,清创后,渗出期渗液少时,直接用毛笔(灼伤面积大用排笔)将药汁涂于创面,两至三回后创面结了薄薄的一层痂膜;如果渗液多时,为了预防痂膜下积液,先不用药汁外涂,先使用纱布绷带将创面包扎12至24小时,待创面渗液减少或者停止,再涂药汁。

  5、 治疗下肢溃疡

  鲜女贞叶15至20片,洗干净,放进搪瓷缸内,加上适量的水煎汁。用时取药熏洗患处,然后用煎熟的女贞叶敷于创口上(或者用洗干净的鲜叶捣烂敷患部),外盖纱布,用胶布固定,每天换两至三回。

  6、 脱发

  女贞子15g,熟地30g,制首乌20g。煎服。

  7、 白发,斑秃,全秃

  女贞子500g,巨胜子250g。熬膏。每回服用20ml,温水送下,每天两至三回。

  8、 眼疾

  用女贞叶捣烂,加朴硝调匀贴眼部。

  9、 口舌生疮,舌肿胀出

  取女贞叶捣汁,含在嘴里,一分钟后吐掉。

  10、 化疗,放疗后白细胞减少症

  女贞子15g,枸杞子30g,桑葚15g,黄芪20g。用水煎服。

  11、 高脂血

  女贞子30g,焦生桂枝各15g。水煎,早晨和晚上分两回服,连续服用30日。

  (二)女贞子使用方法

  1、 女贞子蜂蜜饮

  原料:女贞子20克 蜂蜜30克

  做法:先将女贞子放入锅中,加水适量,文火煎煮30分钟,去渣取汁,调入蜂蜜即可。

  2、 女贞子枣茶

  原料:茶叶60克,女贞子10克,干枣10克。

  做法:

  (1)先把上述药材烘干,然后将其粉碎制成颗粒。

  (2)取适量的颗粒放入杯中,以清水冲泡饮用即成。

  3、 女贞子黑芝麻瘦肉汤

  原料:猪瘦肉60克,女贞子40克,黑芝麻30克。

  做法:

  (1)先将猪瘦肉洗净,切成小块。

  (2)再把女贞子、黑芝麻洗净。

  (3)将全部用料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开后,小火煲1小时,调味即可食用。

  药膳功效:补肾黑发、益精养颜,适用于肝肾不足引起的须发早白、神疲肤糙、腰酸乏力、眩晕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病。

  4、 女贞子炖猪肉

  原料:海参、猪瘦肉各100克,五味子6克,女贞子、桂圆肉各5克,大枣3个,姜2片,盐适量。

  做法:将五味子、女贞子、桂肉浸泡,洗净大枣并去核;海参用温开水浸透发透,切块状;猪瘦肉洗净,切块。将姜、猪肉、海参、五味子、女贞子、桂圆肉、大枣放进锅内,加水适量,小火炖至肉熟汤干,加盐调味即可。

  5、 女贞子桑葚糕

  原料:面粉200克,白糖300克,女贞子20克,桑葚、旱莲草各30克,鸡蛋10个,酵母、碱水各适量。

  做法:将女贞子、桑葚、旱莲草放入锅中加水煎约20分钟取汁,鸡蛋打散。将面粉、酵母、鸡蛋液、白糖与药汁拌匀揉成团,待发酵后加入碱水揉好做成蛋糕,上蒸笼蒸约15分钟至熟,可当作点心吃。





   6、 女贞子粥

  原料:女贞子5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女贞子用水洗净,装入纱布袋;粳米洗净,放入锅中,放入女贞子药袋,加水煮粥食用。

  7、 女贞子酒

  原料:女贞子200克,低度白酒500毫升。

  制法:冬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将女贞子洗净,蒸后晒干,放入低度白酒中,加盖密封,每天振摇1次,1周后开始服用。

  用法:每日1至2次,每次1小盅。

  功效:补益肝肾,抗衰祛斑。

  主治:老年脂褐质斑。 阴虚内热、腰膝酸软、头晕目眩、肢体乏力、肾虚腰痛、须发早白、心烦失眠、口燥咽干、面色潮红、手足心热、舌红、脉弦细数。




  三、 女贞子树苗

  女贞树苗的养法

  1、整地施肥,增强树势。选择背风向阳、土壤肥沃、排灌方便、耕作层厚的壤土、沙壤土、轻粘土为播种地。施底肥后,精耕细耙,做到上虚下实,土地平整。底肥以粪肥为主,多施有利于提高地温,保持墒情。促使种子吸水早发,要注意用新高脂膜拌种,能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

  2、促花分化,均衡果率。树体挂果的大小年使得树体承载失衡,既影响均衡收益,也影响果园树体健康。要在每年的花芽分化期环刷促花王2号,提高坐果率,抑梢狂长,彻底均衡大小年。

  3、定植修剪,强花壮果。要及时清理剪除病枝、死枝,刮除病皮,剪口处及时涂抹愈伤防腐膜,促进伤口愈合,防止病菌侵袭感染。在女贞子花蕾期、幼果期和果实膨大期,喷施壮果蒂灵,增粗果蒂,加大营养输送量,防落花、提高授粉能力,提高坐果率,加快膨大速度,确保果品优质高产。

  4、防虫防病,安全越冬。虫害的大发生可使树体逐衰、抗病能力差、病毒易侵染,要根据植保措施喷洒药剂灭虫,并同时加施新高脂膜增强药效;秋末冬初,要涂刷护树将军,做好园地和树体的越冬抗寒准备。要增施肥强底墒,保障树体营养供给,确保树体的健壮,为来年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评论
热度(7)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真心。

© 虹光 | Powered by LOFTER